《爱的教育》是通过埃德亚米契斯的儿子的日记改编的。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,以一个四年级男孩恩利柯的眼光,叙述了从三年级10月份开学的榜首天到第二年7月份在校表里的所见、所闻和所感,包含发生在安利柯身边林林总总感人的小故事,还包含爸爸妈妈为他写的许多劝诫性的、具有启示含义的文章,以及教师在讲堂上宣读的9则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。通过刻画一个个看似藐小,实则非凡的人物形象,在读者心中荡起一阵阵情感的波涛,使爱的美德永驻读者心中。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、善与恶,彻底在用爱去感触日子中的点点滴滴。看了这本书我感触许多现在把我的一些心得与咱们共享。
一、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应该是“恨铁不成钢”的爱,某些教师抱着对学生“宁给好意,不给好脸”的心境,对学习和道德行为不够好的学生,一味批判怒斥,乃至选用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,这样的教育作用拔苗助长。由于,青少年的背叛性很强,教师这样教育学生,只会让学生加大恨教师,使其道德行为就更为放纵,日益失掉争夺行进的决计。我班有这样一个学生,他有厌学的心境,上课常分神或做小动作,作业模糊备至,乃至爽性不做。我屡次直接严峻地批判了他,没想到他不光不思悔改,心境反而愈加冲突,一副天不怕地不怕、毫不在乎的姿态,我差点为之气昏。往后,我脑筋冷静下来,回想自己的言行,才吃惊地感觉到对他的心境过于过火并且简略草率。后来,我从头从另一个视点支调查揣摩他,捉住他爱表彰的特色,尽量找出他们的闪光点,当他老毛病再犯时,不是再一味批判他,这样一来,他可来神了,身子坐得笔挺,集精会神,那节课的发问,他答复得正确并且声响十分嘹亮,课后的作业也做得不错。所以,阅历教训让我深深觉得,做教师的不要动辄就批判学生,或用单调的罚抄、罚背、体罚等来抵挡学生,由于这种表面看好像“爱之深”,但实践表现出来的却是“恨之切”的行为,常常给学生带来身心的糟蹋,学生也是一个有独立人格庄严,具有为人权力的人,当教师速战速决或践踏了他们为人庄严和权力时,学生就会发生越批判、越赏罚、越偏跟教师对着干的逆反心思,因而,在教育活动中,教师对学生不尊重的心境和行为,都是应当予以遗责的。
二、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应该是“让学生一口吃成胖子”的爱。教育是培育人的活动,考试是教育作用检测的手法,考试是为教育服务的,但由于社会总是用考试来查看、点评教育的作用,并以此为依据来区别各个校园教育作用的好坏,决议学生的升学率。由此,大部分教师为让学生行进学习成绩,大幅度选用题海战术,许多的作业让学生几乎喘不过气来,教师却不为之所动,仍不知疲倦地收集资料,费尽心机不断的命题,让学生不分昼夜地做!做!做!学生考试成绩好,教师就高兴;学生考试成绩差,教师就不高兴,乃至大发脾气,责怪、漫骂、轻视等相继呈现。这样的教育只会形成学生对学习惊骇的心思,日益把学习当作苦差事。试想一下,成年人作业一全国来,尚可会觉得疲累不堪,一下班回家还可以停歇下来歇息,悠闲地坐在沙发上听听音乐,看看电视。而学生一整天除了上课时刻外,课后还有许多的作业在等着他们,乃至连星期六和周日两天歇息日都不破例:背书、作业一大堆,学生真是比大人还忙累!长时刻下来,学生吃得消吗?常识掌握得了吗?这样的教育习气现当今的本质教育吗?答案是清楚明晰。
三、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应该是“只重优差生而疏忽中心生的爱”。一个班中有几十个学生,先天条件、心思本质、文明本质、学习成绩不或许彻底相同,总有强弱优差之分,当然,也就有夹在优差的两端的中心生。有些教师注重的大都是冒尖的“两端”,由于应试教育的很多,片面寻求升学率,不少教师总是比较喜爱德才兼备的学生,少量开学有望“尖子”平常对他们总是给予更多的留意和关怀,乃至常开“小灶”而“转化后进生”已引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全社会的注重。因而,“厚爱”后进生,注重后进生,促进后进生转化是教师有必要持之以恒的作业,而处在“中心层次”的学生,学习平平,才干一般,平铺直叙,没有拔尖的表现,但也不会带给教师费事,不少教师常常听之任之,对他们的利益视而不见,对其缺陷了心猿意马,使“中心生”处在“受萧瑟的为难之地步,”这样“中心生”就简略因被萧瑟而发生严峻的自卑心思,他们中一大部分人就会对周围的事物反响冷淡,学习的劲头也不高,参加团体勉勉强强的,他们心里认为“没人留意我的存在,干好干坏相同。”其实,这些学生最巴望的是得到教师的注重和关怀,哪怕是一句简略的表彰,一个关节的目光,一声亲热的问好,都会带给他们很大的影响,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。一位教育家说得好:“教师应当把爱心分给每一个学生,在自己的心中应当有每个学生的欢喜和苦恼”那些平平常常的,不声不响的学生也是需求关怀、注重的一群,他们身上的“亮色”也需求教师去发掘,他们相同巴望着教师鼓动的目光和赞赏的允许,还有好心的批判。
教师对学生的“爱”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作用呢?我想这儿存在着一个“爱”的办法办法的问题,以及怎么表现教师的“爱”的问题。咱们要改动对学生强制的爱、盲目的爱、粗犷的爱、变味的爱。